今天是:

十二室第一党小组与研究生党小组开展联合党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23 作者:文/李雪纯 图/李雪纯 字体大小: 【 关闭 】

  11月22日下午,十二室党支部第一党小组与研究生等离子体所第五党支部十二室党小组联合召开联合党建活动,开展专题学习会议。十二室党支部第一党小组组长徐玉平主持会议,党小组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会议。

  首先,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彭吴擎亮带领参会同志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讲解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重点内容。《决议》指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基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从伟大胜利中激发奋进力量,从弯路挫折中吸取历史教训,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彭吴擎亮同志从自身经历出发,谈感想,聊体会,号召同志们在科研工作中弘扬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伟大精神,要在不断探索中总结经验教训,才能更早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随后,徐玉平以《传承老科学家精神——材料学家师昌绪院士》为题作了专题分享。师昌绪先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是我国高温合金开拓者之一,领导研制了我国第一个航空发动机空心铸造镍基高温合金涡轮叶片,使我国成为继美国后第二个掌握自主研发这一关键材料技术的国家。在2015年感动中国人物评选中,组委会对师昌绪院士的颁奖词中写到:“八载隔洋同对月,一心挫霸誓归国。”正是这样坚定的信念,师昌绪院士才能克服万难返回祖国,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科研事业,为祖国富强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凭借着“我是中国人,应该回去建设中国”这一信念,年轻的师昌绪院士历尽千辛万苦回到祖国,用自己丰富的知识和不轻言放弃的精神为新中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报告最后,徐玉平向与会同志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指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他呼吁青年学生以师昌绪院士为榜样,为祖国的伟大复兴事业作出贡献。

  支部书记周海山在总结时强调,青年学生和科研人员要早立志,立大志,坚定信念,不轻言放弃。大家都要向师昌绪院士学习,凭借坚定的意志和永不言弃的精神面对科研中遇到的问题,勇攀科研高峰。

  通过这次活动,职工党小组与研究生党小组共同加强了沟通交流,未来两个党小组将进一步将共建活动落到实处,以党建促科研,以党建引学生培养,以党建带动青年科研人员和学生共同努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早日实现聚变梦而不懈奋斗。

学习会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