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等离子体所与安徽博物院开展党团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08 作者:文/叶华龙 图/胡海临、周泰安 字体大小: 【 关闭 】

  为发挥各自党建工作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11月7日下午,等离子体所与安徽博物院签订党团共建协议,联合开展共建活动。等离子体所党委书记吴新潮、党委委员徐国盛副所长、党委委员何友珍、团委书记叶华龙,安徽博物院党委书记胡敏、党委委员丁飞、党委委员陈华锋、社会教育部副主任金鑫、团支部书记胡停停等出席活动。

  座谈交流会上,吴新潮书记介绍等离子体所四十余年来不忘初心,坚定从事磁约束核聚变研究事业,建成四代托卡马克装置,承担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和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的创新发展历程。表示通过与省博物院等单位加强党建和创新文化交流,将为大科学装置和大科学文化团队注入更多的人文精神。胡敏书记介绍了博物院的发展和展陈情况,表示很高兴能够与等离子体所开展党团共建,希望能够通过开展丰富的共建交流活动,增进了解,加深合作,进一步丰富省博物院相关科技资源展陈和科学普及活动的开展。

  徐国盛副所长应邀作客安徽文博讲堂,带来题为“人造太阳——人类未来能源之路”的科普报告。核聚变能源被认为是人类社会未来的理想能源,在地球上以开发利用核聚变能源的可控核聚变研究装置被称为“人造太阳”,照亮人类核聚变能源梦想。科普报告从科幻电影中提到的巨大能量为切入点引起社会公众探索能源奥秘的兴趣。随后结合大量图表案例,生动阐述了核聚变原理、核聚变能源特点、核聚变研究进展及主要成果、国内外研究现状及未来发展前景。报告内容全面详实,通俗易懂,振奋人心。报告尾声,大家就感兴趣的话题与徐国盛研究员进行了交流提问,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在安徽博物院老馆,吴新潮书记带领等离子体所党团组织负责人、青年团员、科普讲解员和青年学生代表参观了“初心映江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感受建党百年的安徽力量,接受党性洗礼。该主题展以时间发展为轴线,以历史事件为节点,集中展示了一百年来江淮儿女在党的领导下,披荆斩棘、奋发进取,铸就出中国革命历史上的安徽功绩,彰显了中国革命力量中的安徽风范。大家边听取讲解,边仔细观看实物、图片、模型、场景等,身临其境地感受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百年来江淮大地发生的沧桑巨变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感悟了安徽人民奋发进取、敢为人先的精神,从党百年红色史诗中汲取了智慧和力量。

  等离子体所与安徽博物院座谈交流 

  等离子体所与安徽博物院签订党团共建协议

徐国盛副所长应邀作客安徽文博讲堂,带来“人造太阳”科普报告

参观学习“初心映江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