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道至简 悟在天成——ASIPP党建课堂第14讲

发布时间:2021-10-08 作者:文/张素贞 图/胡海临 字体大小: 【 关闭 】

  9月30日下午,ASIPP“党建课堂”第十四讲在等离子体所EAST控制大厅三楼会议室开讲。等离子体所十三室党支部胡纯栋为百余名党员代表作以“大道至简 悟在天成”为题的党课讲座。党课活动由所党委书记吴新潮主持。

  “大道至简,悟者天成”是后人根据老子的哲学思想总结出来的,其主要含义是:大道理是极其简单的,有悟性的人能从最简单的事理中获得最高深的道理,从而成功。本次党课以“大道至简 悟在天成”为题,通过简要回顾党史的发展脉络,重点阐释了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对拯救国家、改造社会和推进革命的重要作用和意义。新文化运动让马克思主义在国内广泛传播,使得科学思想和民主得以弘扬,启发了中国一批先进的知识分子,促进了文化的普及和繁荣。五四运动则高举反帝反封建旗帜,高扬民主科学精神,凝聚起强大的爱国进步的时代力量,掀开了中国历史发展中的崭新一页。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时代的特征就是以知识为代表的思想模型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学习成为每个人终身的且极其重要的时代话题。通过学史我们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通过学诗我们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通过学伦理我们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读书是认识和把握世界的一种重要方式,多读书、读好书可以帮我们获得新文化、新思想,助我们遇见更好的世界和更好的自己。党课还指出了获得成功的若干关键因素,包括做好选择、全力以赴、充满自信、立即行动、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等等。

  吴新潮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大道至简是一种人生智慧,再大的事情一分为二就简单了,再难的事情从简单入手,循序渐进,就能做成。因此,复杂的事情要简单做,简单的事情要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要用心做,长期坚持下去,这样世界上就没有做不成的事情。可控核聚变研究是一项复杂的工程,但是我们从简单的装置入手,从微小的突破出发,坚持不懈,不断创新,相信终有一天我们将迎来人造太阳照耀世界的第一缕光辉。

吴新潮主持党课活动

胡纯栋作党课报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