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等离子体所王腾博士获得第一届中国科技青年论坛一等奖

2023-01-02 | 作者:文/张素贞 图/张素贞 |【 【打印】【关闭】

  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由中国科协主办的第一届中国科技青年论坛成功举行,众多知名院士、学科专家、行业带头人作为评审,同青年人才就科技创新中的重点难点痛点等问题进行现场交流,给予指导与建议。等离子体所王腾博士经过初评、专题分论坛、总论坛,最终获得第一届中国科技青年论坛一等奖。

  本届论坛以“自立自强,创见未来”为主题,旨在广泛动员青年人才为党和国家科技事业发展建言献策,从科研一线中发现一批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创新型人才,为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自5月启动以来,经过层层的筛选和激烈的竞争,王腾博士从来自全国各领域各地区近3000名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交的参赛作品脱颖而出,进入“世界科技前沿”专题分论坛。在论坛中,王腾博士以《超导赋能 聚变未来》为题讲述自身实际参与磁约束聚变研究的科研经历和思想感悟,分享等离子体所聚变大科学团队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奋斗故事,并围绕聚变能未来发展进行展望。凭借来自受控聚变界青年科技人才的时代声音,王腾博士最终获得第一届中国科技青年论坛一等奖。

  据悉,中国科协还将在今后科协系统人才计划、项目支撑、表彰推荐等多方面为其中优秀的青年科技人才提供后续支持和相关跟踪服务,助推他们早日脱颖而出,成长为心怀“国之大者”、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国家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注入全新的时代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