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数值模拟/建模及数据分析系统专项培训会”圆满结束

2022-12-12 | 作者:文/黄蔚平、赵丹 图/胡海临、谢朋成 |【 【打印】【关闭】

  近日,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继续教育基地主办、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承办的“数值模拟/建模及数据分析系统专项培训会”在合肥举行。等离子体所万宝年院士、等离子体所党委书记吴新潮受邀出席并致辞,等离子体所、合肥先进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昆山中心及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此次培训由中科院人事局及合肥研究院人事处资助。

  吴新潮在致辞中对中科院人事局和合肥研究院人事处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指出此次培训是等离子体所自主申报的面向全院的专业技术类专项培训,等离子体所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自身人才资源特色及科研资源优势,为科学院及研究院人才教育培训贡献更多的力量。希望青年科研人员能够加强知识储备,继承优良传统,不负梦想,拼搏奉献,为核聚变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万宝年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等离子体所的数值模拟二十年的发展历程,肯定了等离子体所在自主程序开发方面取得的进展,同时也指出未来在数值模拟还有很多重要的课题要做,鼓励广大青年科研人员再接再厉,为自主程序开发工作做出更多创新型贡献。

  在此次培训班上,授课专家详细介绍了等离子体所神马集群及软件堆栈环境、“巢湖明月”先进计算环境、深度学习框架基础、等离子体数值模拟及建模工具及程序发展、同时也聚焦托卡马克装置的诊断数据分析,内容丰富、涵盖广泛。参会人员认真聆听并记录,积极与授课教师交流,并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培训内容受到了参训人员的广泛认可和欢迎。

  通过此次培训,加深了参会人员对数值模拟/建模及数据分析领域发展状况的认识,丰富了参训人员的知识储备,未来以更宽阔的视野和角度去分析与解决问题,同时加强了各单位之间的联系交流和紧密合作。未来等离子体所将不断创新继续教育模式和培训实施管理方式,与相关单位加强交流合作,携手开展科研业务培训,为广大青年科研人员搭建继续教育平台,努力培养造就科技人才,为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水平、高素质专业化科研人才队伍贡献力量。

培训会场

参训人员合影

吴新潮书记致辞

万宝年院士致辞

现场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