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等离子体所参加中日核聚变联合工作组第十五次会议

2022-11-03 | 作者:文/程凉 图/程凉 |【 【打印】【关闭】

   11月1日,中日核聚变政府间双边合作第十五次会议以视频连线方式召开。等离子体所所长宋云涛,副所长胡建生,院国际合作处处长董少华以及等离子体所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主任罗德隆高度评价了中日两国在核聚变领域的密切沟通和互动,期望两国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在新的一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进一步开展合作。宋云涛研究员作题为“等离子体所聚变研究发展现状”的报告。总结了EAST装置最新的系统改造和实验成果,ITER各项采购包的进展,并介绍了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CRAFT)的现状。等离子体所刘海庆研究员代表等离子体所对2021年度的中日双边合作提案执行情况进行了汇报,并提出了2022年度合作提案。最后,中日双方就下一年度的人员交流计划进行了讨论。

  中日核聚变政府间双边合作会议每年度召开一次,旨在推进中日聚变能研发合作协议的实施与推进。会议由中国科技部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牵头举办,参会人员来自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等国内单位。日方参会人员主要来自日本教育文化体育科技部(MEXT)、日本国立量子科学技术研究所(QST)与国立核融合科学研究所(NIF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