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等离子体所开展全所科研论文自查工作

2022-08-25 | 作者:文/程凉 图/胡海临 |【 【打印】【关闭】

  为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对“重要学术论文等科研成果进行全覆盖核查”的要求,8月24日上午,等离子体所组织实施全所科研论文核查工作。等离子体所党委书记吴新潮、副所长胡建生出席会议,各部门论文核查工作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共计20余人参加,会议由综合办副主任杨曜主持。

  会议伊始,所学术委员会负责人胡建生在发言中强调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指出全所科研人员应在日常科研工作中应坚守学术诚信、恪守学术道德,严格避免作者资格问题,引用文章不规范,重复使用数据等诚信缺失现象。

  本次会议随机抽取不少于10%的科研人员,并配合科研道德委员会委员,组织核查组,对被抽中的科研人员按照一定比例开展科研论文核查。主要自查内容包括:发表论文的原始数据和记录是否完整、署名是否符合论文发表规范、是否存在挂名等情况。与会专家对照抽查条款要求核对论文后,对相关论文的学术道德核查情况进行了分别汇报和集体评议,一致认为本次抽查的论文不存在科研诚信相关问题。

  会议最后,吴新潮作总结发言,他要求全所科研人员在以后的科研工作中需要更加严谨,对科研不端行为“零容忍”,树立正确科研评价导向,并督促科研人员要积极主动保留相关的科研数据和原始记录,对重要学术成果发表加强审核和学术把关,加大对科研造假行为的打击力度,为我所优化科研生态,营造良好科研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