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等离子体所与哈尔滨工程大学开展暑期线上实习活动

2022-08-23 | 作者:文/佘雨蓬 |【 【打印】【关闭】

  8月18日,等离子体所与哈尔滨工程大学开展暑期实习活动,来自哈尔滨工程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的200余名学生以线上的方式参加了课程听讲和交流。

  会议伊始,等离子体所副所长徐国盛详细介绍了磁约束核聚变历史、研究所聚变研究现状、大科学工程衍生技术、中国磁约束核聚变未来发展等内容,鼓励同学们尽早确立目标,做好人生规划,敢于挑战、不畏困难,并欢迎大家报考等离子体所的研究生。随后夏天阳研究员、王亮研究员、王晓洁研究员、倪小军老师、王腾老师、陈磊老师、徐玉平老师分别就核聚变能源、研究室的科研方向、科研成果与实力、招生专业与就业去向、团队文化等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和招生宣讲,让同学们对核聚变研究具体专业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大家在人生规划和专业选择上提供了借鉴和指引。此次授课活动还邀请了哈工程毕业的博士后代表李磐和职工代表徐坤,分享了从哈工程毕业到等离子体所学习和工作的成长历程,展示了他们在物理实验和聚变工程方面的科研工作,提醒同学们要提前夯实专业基础,注重思维训练和科学的学习方法,结合自身特点和兴趣做好毕业规划和专业选择,激发了大家报考等离子体所研究生的热情和信心。

  此次线上实习课程让哈工程的同学们深刻地了解核聚变研究的重要性以及等离子体所大科学装置建设和运行的丰硕成果,也感受到等离子体所“甘于奉献、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争创一流”的大科学团队文化。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此次线上实习课程中收获满满,也将以各位老师为榜样,努力拼搏,争取早日加入到等离子体所大科学团队中。

  此次活动也进一步加强了等离子体所与国内重点高校的交流合作,提高了等离子体所在高校的影响力与知名度,为未来吸引更多优质高校毕业生来所,提高生源质量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