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等离子体所启动“科创助梦”青少年科技节活动

2022-06-01 | 作者:文/张素贞 图/朱鑫鑫、陈龙云 |【 【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近日,等离子体所正式启动2022年“科创筑梦”全国青少年科学节活动,力图通过“走出去”与“迎进来”等形式,让青少年了解先进科学技术,感悟科学精神,充分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

  5月26日下午,等离子体所组织开展了“科创助梦”青少年科学节首场活动,活动邀请了合肥市南门小学湖畔花园分校的二十余名学生代表来所开展科学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助推基础教育“双减”工作。

  在阳光科学社志愿者的带领下,同学们以此参观了HT-6M、HT-7主机及EAST模型,让同学们对“人造太阳”的科学知识有了初步的了解。随后,张素贞博士为同学们带来了以“人造太阳照亮未来”为题的科普讲座,结合儿歌《种太阳》、科幻电影《钢铁侠》和《流浪地球》等片段,为同学们介绍了“人造太阳”的原理及发展过程,让同学们在领略科技创新魅力的过程中,认识到大科学装置建成中无数科学家、工程师为之付出的实验和努力,弘扬和传承科学精神。

  你知道地球上最冷的地方在哪吗?低温和超导有什么联系?周亚琦博士以“神奇的低温世界”为主题,结合科学演示小视频,为同学们揭秘了神奇的低温世界。“原来,绝对0度也就是零下273.15摄氏度,并不是零下无底线啊!”同学们感叹不已。

  在科学互动实验环节,同学们亲自动手,切身体验了“等离子体光剑”的神奇魅力以及饼干、金鱼、树叶等物体在“液氮”中的奇特变化,充分感受科学的神奇和独特魅力,激发出浓厚的科学兴趣和好奇心。

  等离子体所作为中国最重要的核聚变研究基地之一和世界实验室在中国设立的核聚变研究中心,有着四十余年的核聚变研究历程。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之一,接下来等离子体所还将充分利用自身科教资源在“六一”儿童节、暑期、秋季学期开学等时段组织实施各类青少年科普活动,让青少年了解先进科学技术,感悟科学精神,体会科学思维和方法,在科学的海洋中获取知识、收获快乐、幸福成长。

同学们参观人造太阳实验室

张素贞作“人造太阳照亮未来”科普讲座 

周亚琦作“神奇的低温世界”科普讲座

同学们参与科学互动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