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等离子体所开展第十八届中科院公众科学日活动

2022-05-27 | 作者:文/蔡其敏 图/蔡其敏 |【 【打印】【关闭】

  5月21日-22日,以“爱科学,向未来”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在全院举办。等离子体所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为观众们带来了“云游等离子体所-聚变中国芯”直播活动以及27日推出的“托起‘太阳’的神奇材料之超导体”“奇妙的低温世界”两个精彩科普报告,在云端进行了热闹非凡的线上公众科学日活动。

  为积极配合防疫政策,22日上午“云游等离子体所”在B站等平台向全网直播。通过跟随主播的步伐,观众在装置大厅近距离观看到了世界上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EAST的现状以及了解了这一年以来EAST取得的创新性实验成果。随后来到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跟随镜头一睹CRAFT园区的风采,并通过主播的讲解详细介绍了园区的大概情况以及目前的项目进展。云游结束后还邀请科研人员就直播期间观众提的问题在线做出了详细解答。

  此前还组织了科普进校园活动。14日下午邀请王亮研究员为合肥工业大学200名本科毕业生作“人造太阳——磁约束聚变能开发”线上科普报告,20日下午,邀请郭斌副研究员到合肥市五十中学东校振兴校区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26日下午,合肥市南门小学湖畔花园分校学生代表来等离子体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展示创新成果、传播科学知识。公众科学日倡导坚持“科学不失约”,通过新媒体与科普相结合的方式,为公众带来了一场科普盛宴。本次活动累计在线超过万人观看。

云游科学岛

在线问答

线上科普报告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