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等离子体所青年科研人员获省直机关表彰

2022-05-06 | 作者:叶华龙 |【 【打印】【关闭】

  在建团100周年之际,安徽省直工委和省直团工委表彰一批省直机关先进典型。等离子体所钱金平研究员获评第九届“省直机关十大杰出青年”,王腾博士获评“省直机关青年学习标兵”。

  钱金平研究员,一直从事托卡马克先进稳态运行模式和等离子体平衡研究,作为EAST装置实验运行负责人,在推动EAST装置创造10余项重大物理实验成果中发挥关键作用。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等10余项重大科研项目。研究成果先后获得美国物理年会、国际聚变能大会、国际原子能稳态运行等多个大会邀请报告,在SCI发表论文110余篇。荣获中科院杰出成就奖、安徽省创新争先奖、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杰青、安徽省特支计划创新人才等奖项。

  王腾博士,研究方向为磁约束聚变装置大型超导磁体技术和失超保护技术,研制了我国首个Nb3Sn大型聚变磁体失超诊断系统,解决了EAST装置失超检测信号等离子体干扰问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发表SCI论文8篇、发展原创技术2项,曾获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大赛一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普微视频大赛二等奖。担任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全国十佳科学实验展演人员、全国优秀科普讲解人员。

  此外,等离子体所团委荣获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2021年度“合肥研究院先进团组织”荣誉称号。近年来,等离子体所团委以做好青年工作为目标导向,围绕大科学装置科研中心,通过开展喜迎建党百年、青年文化月、青年讲堂、青年说、青年论坛、青春风采展示、弘扬老科学家精神等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选树青年典型,讲好青年创新故事,搭建青年科技创新平台,内聚人心、外树形象,团结凝聚广大青年职工学生的智慧和力量矢志“人造太阳”磁约束核聚变研究,在EAST装置物理实验和聚变工程技术研发中作出重要贡献,在服务青年和在创新文化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钱金平研究员获评第九届“省直机关十大杰出青年”

王腾博士获评“省直机关青年学习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