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传承与担当——六室召开研究生2022新年座谈会

2022-01-04 | 作者:文/王腾 图/朱鑫鑫、贾天琦 |【 【打印】【关闭】

  2021年12月31日下午,六室召开研究生2022新年座谈会,本次座谈会主题为“传承与担当”。六室全体研究生及部分博士后参加座谈会,罗家融老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大家首先简要回顾了12月30日晚EAST成功运行1056秒长脉冲高参数等离子体的过程,祝贺等离子体在新年到来之际取得关键突破。罗家融作为老一辈科学家,历经我所创立以来HT-6B、HT-6M、HT-7、EAST四代实验装置,应邀为六室青年学子讲述等离子体所聚变研究历史和六室的光辉历程。在罗老师的精彩讲述中,大家学习了历代装置的科学定位和关键突破,见证了等离子体所在可控聚变研究中的跨越式发展,领悟了老一辈科学家的卓越精神,更明确了未来的方向与担当。交流环节,同学们就聚变研究关键问题、学科方向、装置历史、未来发展等与罗老师进行逐一交流,就研究生工作学习、活动开展、生活等相关问题与辅导员进行交流。

  受控聚变研究是一个需要持续开展和不断突破的过程,等离子体所老一辈科学家经过艰苦卓绝努力开创了今天的良好局面,更凝练了优秀的大科学文化精神。近年来,EAST重大成果层出不穷,青年研究生队伍不断壮大,新年来临之际,通过座谈会形式让青年学子与老一辈科学家面对面交流。与会同学表示将传承团队精神、担当时代重任,并内化为行动力付诸于工作学习中,以实际行动为聚变研究贡献自己力量。

座谈会现场

罗家融老师讲述聚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