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聚变能大会暨活动周企业交流会举办

2021-12-07 | 作者:文/李阳 图/蔡其敏 |【 【打印】【关闭】

  12月7日下午,第二届中国磁约束聚变能大会暨聚变能活动周——“大道致远携手远航”激发创新活力,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企业交流会举办。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工程管理处处长何开辉主持会议并致辞。

  何开辉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交流会为国内参与ITER计划及磁约束核聚变的研发企业搭建了一个技术研发交流平台和创新成果展示的舞台。我国聚变能源的开发利用需要科研院所和企业界携手并进,共同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合肥市发改委副主任、合肥市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程宗好作“聚焦重点,持续发力,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高地”的报告。他简单介绍了合肥的经济社会情况,重点讲述了合肥在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内容和成效以及发展方向,并向参会的企业代表发出诚挚邀请,共同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何开辉作“ITER组织现金采购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的报告,介绍了ITER现金采购的原则、方式和过程等,并结合采购实践总结了采购成功的方法,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

  随后,来自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嘉宾围绕聚变创新发展和企业特色,提出了“6+1”核心技术体系、“四件事,一条路”、“建立跨学科复合技术体系,打造终端解决方案精品供应商品牌”“构建核能及高端装备创新共享平台”“四大技术平台”“真空技术应用”及“高端制造和新材料”等发展思路。随后大家围绕关键技术、政策支持及产业发展展开热烈讨论,提出新思路、新发展、新方向、新征程。

   来自举办单位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中科院等离子体所物理研究所、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相关领导和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参会企业和感兴趣的工程科研人员参加交流会。

何开辉主持会议并致辞

程宗好作报告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