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等离子体所宣传工作年度培训交流会举办

2021-11-15 | 作者:文/叶华龙 图/胡海临、蔡其敏 |【 【打印】【关闭】

  11月11日-12日,等离子体所举办宣传工作2021年度培训交流会。等离子体所党委书记吴新潮,党委委员何友珍,各部门分管负责人、各党支部宣传委员、各部门通讯员和科普讲解员参加会议。综合办主任黄素贞主持会议开班式。

  吴新潮在讲话中强调了等离子体所宣传工作的重要性,肯定了全所宣传工作取得的成效,提出了新要求新期望。指出要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要落实我院作为“国家队”“国家人”,肩负“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要准确适度地宣传报道核聚变研究的进展和核聚变团队开展的各项举措和取得的成绩。要求所属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坚持政治敏感性、准确性、时效性和可读性,统一策划统一出口。各部门要按照全所部署和要求开展宣传工作,及时准确报道研究室和课题组的科研项目进展、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团队文化等方面的工作,共同推进全所和核聚变大科学工程的宣传工作再上新的台阶,服务和助力研究所磁约束核聚变事业的发展。

  黄素贞在主持开班式中,感谢所领导和所属各部门一直以来对全所宣传工作的大力支持。指出宣传工作要按照所领导的要求,围绕中心工作,根据科学院和合肥研究院关于科学传播工作的规定,结合全所科研和管理工作实际情况,在全所各部门的齐心协力下,统筹组织实施,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宣传工作实效,推进宣传工作迈上新台阶,为等离子体所的创新发展不断地鼓与呼。

  会议针对科技新闻宣传工作的新形势与新做法、党的宣传、政务信息、新闻宣传、舆情应对、新媒体建设、中英文新闻写作等重点开展理念和业务培训。会议邀请了高校和新闻媒体相关专家授课,提升全所媒介素养、科学传播和舆情应对能力;总结全所宣传工作成效和经验,宣贯院所宣传工作要求;研讨交流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方向。

  光明日报安徽记者站站长、高级编辑常河,安徽广播电视台外宣部副主任、高级记者方田,安徽日报新闻中心主任记者徐旻昊应邀分别带来“新时代科技新闻传播的实践与思考”“科技新闻重大报道要求及工作方法”“科技新闻摄影及短视频新媒体传播”专题报告。报告结合新时代新形势科技传播的要求,从科技报道和新闻宣传角度,结合大量的实际案例,讲述了核聚变研究进展和大科学团队宣传报道应该遵循的准则和方法,对于等离子体所的宣传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合肥研究院院办王天昊、党办贺晓航、国际合作处周姝,等离子体所综合办叶华龙、张素贞、邢园丽等分享了宣传工作实操及中英文写作技巧与要求等。

  会议还听取了上年度全所宣传工作整体概况、问题分析和中科院科学传播工作内容及相关要求的介绍。表彰了上年度宣传工作优秀部门和个人。与会人员还围绕存在的问题及做好下一阶段宣传工作展开交流讨论,就党的宣传、科研进展新闻报道、中英文稿件采编、网页建设、媒体报道、政务信息报送、新媒体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与意见。

所党委书记吴新潮作开班动员讲话

综合办主任黄素贞主持会议开班式

常河、方田、徐旻昊三位专家分别作专题报告

表彰年度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