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等离子体所ITER安装工程技术团队第二批人员顺利抵法并展开工作

2021-10-09 | 作者:文/顾永奇 图/顾永奇 |【 【打印】【关闭】

  法国当地时间10月4日,经过为期1周的抵法新冠隔离和核酸检测,等离子体所ITER安装工程技术团队第二批10名技术人员顺利抵达法国ITER安装现场,与在法的首批9名工程师成功会师,随即投入到紧张忙碌ITER安装工程工作中。

  等离子体所ITER安装工程技术团队目前主要承担了线圈测量和Feeder关键部件的认证工作。根据ITER装配要求和总装安排,BCC4和BCC5线圈的临时安装是TAC1项目PIT-ready的最后两个关键工序。BCC线圈要挂装在PF5和PF6线圈上,同时要避开feeder rings接头盒,两侧最小间隙15mm。鉴于BCC线圈吊装现场复杂的工况,由等离子体所主导的测量团队为保证其位置符合公差要求,对现场PF5、PF6线圈及Feeder rings关键位置进行了轮廓扫描和逆向建模,并结合BCC线圈的逆向模型,开展虚拟装配、调整BCC线圈和其支撑的装配位置,得出最优装配间隙,保证了后期BCC线圈的顺利吊装。

  Feeder接头是连接PIT内部磁体与Feeder各部件间电流与冷却系统的关键部件,整个安装过程属于特殊工艺。目前接头安装、绝缘的工作全部由等离子体所团队承接,正在有序开展前期的认证工作,预计10月下旬正式进场施工。

  截至目前,等离子体所ITER安装工程技术团队已经累计派遣了两批次多小组20余名技术人员远赴ITER工程安装现场,主要承担了ITER主机关键核心部件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工作,为ITER计划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工作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