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传播聚变知识 感受科学之美——等离子体所“博士进校园”活动走进合肥市第五十中学西校

2021-09-22 | 作者:文/张素贞 图/卫靖 |【 【打印】【关闭】

  9月11日至9月17日,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全国开展。等离子体所积极参与全国科普日活动,以研究所科普志愿者组织——阳光科学社为活动主体,集中开展了2021年度科普微视频大赛、2021年度“科学咖啡馆”活动和“博士生进校园”活动。

  9月18日下午,阳光科学社王腾博士走进合肥市第五十中学西校,为一百多名九年级钱学森班的师生作以“追逐太阳”为题的专题科普讲座。从科幻作品中的梦想到现实研究中的突破,从核聚变的原理到人造太阳的建造,从等离子体的奥妙到磁约束聚变的实现,王腾博士站在中学生视角,以科普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述了受控核聚变研究的基本科学知识和最新研究进展,并通过巧妙的实验为大家形象地演示了磁约束等离子体的神奇现象,让抽象的概念变得生动形象,赢得掌声连连。

  整场科普报告引起强烈反响,同学们纷纷向王腾博士提问:核聚变有没有危险或缺点?人造太阳对未来能源结构的影响?除了发电还有没有其他应用?……针对同学们的提问,王腾博士逐一进行详细解答。

  本次“科普进校园”活动作为等离子体所参与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子活动,有效践行了等离子体所阳光科学社“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思想”的主旨目标,为激发同学们的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推动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助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作出了积极贡献。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