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弘扬科学精神 献礼建党百年——等离子体所举办2021年度“科学咖啡馆”活动

2021-09-17 | 作者:文/张素贞 图/胡海临、周发根 |【 【打印】【关闭】

  为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弘扬科学精神,促进科研创新和科学普及两翼齐飞,9月16日,等离子体所在EAST控制大厅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科学咖啡馆”活动。活动由等离子体所综合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家星主持。

  等离子体所“科学咖啡馆”活动是由等离子体所的科普志愿者组织“阳光科学社”组织举办的一个科普聚会类活动。其形式主要是通过邀请社会公众来到研究所,用普通公众和专家间对话的双向模式来取代过去单向的科学传播模式,和科学家来一场面对面的头脑风暴,让大家在轻松的环境中,以咖啡的名义,在各种科学的和非科学的语言中,亲近科学、解析科学、传播科学。

  此次“科学咖啡馆”活动邀请到了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倪向贵教授应邀为参会人员做了以《侃成语,悟力学》的特邀科普报告,报告通过阐释一些成语、俗语典故中蕴含的力学知识,让大家了解力学的基本概念以及力学在国防、航空航天、深海探索、深地钻探和生活当中的广泛应用。二十余位分别来自合肥市图书馆、合肥市现代科技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的嘉宾和阳光科学社的科普志愿者们共同聆听了倪教授的科普报告。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报告内容与倪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通过这次报告,大家都表示对力学有了更加正确和深入的理解,也对力学在各个领域的应用表示了浓厚的兴趣。

  在随后的圆桌论坛中,与会人员还就如何创新科学传播形式、提升科普讲解能力、高端科普资源科普化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李家星主持

   

  倪向贵作特邀科普报告

   

  活动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