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等离子体所与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司深入沟通聚变战略合作

2021-09-10 | 作者:文/邢园丽 图/邢园丽 |【 【打印】【关闭】

  9月9日,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司召开DⅢ-D装置战略研讨会,等离子体所所长宋云涛、EAST装置物理与实验运行部部长龚先祖研究员及其他科研人员通过视频方式参会,着重讨论了EAST装置与DⅢ-D装置在聚变研究中的战略合作情况。

  会上,宋云涛就如何推进EAST装置和DⅢ-D装置的聚变研究战略工作作了汇报。他首先回顾了等离子体所与美国通用原子公司的悠久合作历史,针对推进中美装置联合实验、解决全金属壁条件下长脉冲物理问题、反应堆相关的运行模式扩展、聚变工程技术合作等事项进行介绍,他指出,中美双方在聚变研究中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来之不易,希望未来能够进一步强化EAST和DⅢ-D的聚变战略合作,为世界聚变研究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中美联合实验的美方负责人Andrea M. Garofalo博士也做了相关报告。

  会议讨论过程中,DⅢ-D装置负责人Richard Buttery博士高度赞同等离子体所提出的深入合作意向,并建议双方进一步加强在下一代聚变装置设计领域的合作。双方一致表示基于EAST和DⅢ-D的密切合作基础,将在未来全面拓宽合作领域,打造涵盖物理实验、工程技术、装置设计等全方位的国际合作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