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等离子体所召开科技论文撰写经验交流座谈会

2021-08-26 | 作者:文/赵丹 图/赵丹 |【 【打印】【关闭】

  为提高科研人员高质量科技论文撰写水平,助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等离子体所于8月25日召开科技论文撰写经验交流座谈会。所领导、各部门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共百余人参加会议,等离子体所副所长徐国盛主持会议。

  会上,胡建生、简翔、孙有文、曾龙、陈佳乐、王亮、徐国盛等7位研究员从实验及理论两方面围绕“如何撰写高质量科技论文”主题,结合个人工作经验逐一做了详细分享。他们指出高质量的文章一定是来源于解决了实际问题的出色的工作,强调原创性、创新性成果在推动我国聚变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建议科研人员在前期的科研方向确定之后,在前辈的积累的研究基础上要做扎实做好深耕,同时通过加强国内外合作拓展视野;此外,报告人员分别从论文标题、摘要、正文、结论等论文框架细节方面给出了详细案例及建议;在论文投稿之后对编辑及审稿人就文章提出的问题,如何进行高效沟通和反馈进行了详细的交流。此外,报告人员也同与会人员分析了不同期刊如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 、Nuclear Fusion等期刊不同的定位及需求。

  参会人员就相关科研工作及论文撰写中遇到的问题同报告人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报告人员鼓励青年科研人员要关注聚变研究的热点及前沿问题,做有志青年,为聚变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