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研究员讲堂“疫情下的国际化发展与海外交流”报告会举办

2021-08-20 | 作者:文/鲍钰 图/鲍钰 |【 【打印】【关闭】

  8月20日上午,等离子体所研究员讲堂第114期在EAST控制大厅三楼会议室举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副部长、天文系教授蔡一夫以“疫情下的国际化发展与海外交流”为题进行了交流报告。科大国际合作与交流部主任邱琳、研究院国际合作处处长董少华、副处长田汉出席,报告由综合办副主任杨曜主持。

  报告从新冠疫情对国际化的交流冲击出发,指出目前国际化发展中留学生滞留、线下交往中断、国际化合作拓展受阻等问题,并结合中科大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在当前形式下,顺应教育对外开放的战略,不断推动高水平国际化发展做出的努力。在疫情期间,从巩固已有国际伙伴关系到主动出击,不断扩大全球化协议伙伴关系网络,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紧密联系,争取国内外政府资源,积极推动参与各类国际合作资金羡慕申报工作,搭建全球合作交流平台。报告还探讨了后疫情时代国际合作的工作设想,以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为中心,提升国际合作相关的服务水平,加强学生及对外人员的安全保障工作。

  蔡一夫教授的报告由浅入深,以事实案例入手,内容饱满充实,让人收获满满。报告尾声的提问环节,与会人员积极提问,蔡一夫教授和邱琳主任均耐心作答,报告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研究员讲堂促进了等离子体所与中国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的深入交流,希望未来两方能在人员海外交流的资源和机会方面进行更全面的共享和合作。

蔡一夫报告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