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1年度EAST第一轮国际联合实验顺利结束

2021-08-17 | 作者:文/邢园丽 图/邢园丽 |【 【打印】【关闭】

  截至8月初,EAST装置本年度第一轮国际联合物理实验顺利结束。来自ITER组织、美国通用原子公司DIII-D托卡马克实验室、美国普林斯顿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室、麻省理工学院聚变中心、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日本核融合科学研究所等多家合作单位的数百名国内外学者参加了此轮国际联合实验。

  本轮EAST国际联合实验为期一个月,受疫情影响,所有联合实验都以线上远程的方式进行。同时为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聚变研究单位的交流,本轮联合实验开始在亚洲、欧洲和拉丁美洲时区实行三班制,旨在为国内外学者提供更多实验共享机会。此次联合实验的顺利结束也为EAST本年度物理实验的合理高效规划奠定了坚实基础。据悉,下一轮国际联合实验将于十月开始。

  “Open to Share,Fusion for Future”(开放共享,聚变点亮美好未来)。EAST作为开放共享实验平台的运行模式,一些独创的技术得到国际同行的赞赏和借鉴,总放电超过100000次,先后创造多项托卡马克运行的世界纪录。近年来,每年上千人次国外科学家在EAST上开展合作研究,EAST已成为国际上重要的聚变研究实验平台。EAST装置独有的非圆截面、全超导及主动冷却内部结构三大特性,为受控核聚变相关的前沿物理问题研究,为未来稳态、安全、高效的商业聚变堆提供了物理和工程技术基础。

线上远程联合实验

EAST大厅实验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