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等离子体所开展全所安全大检查

2021-07-23 | 作者:文/兰彦 图/周发根 |【 【打印】【关闭】

  为了保障等离子体所大装置运行安全和实验室科研工作安全,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夏季汛期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EAST实验运行和各实验室科研工作有序开展,保障广大职工学生的人身安全,按照《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前期研究院对各装置运行区和各实验室安全督查的基础上,7月22日,所党委书记、安全工作负责人吴新潮和副所长胡建生带队,对我所EAST运行主要辅助区,各实验室进行了全面检查,所安全管理小组和各区域分管安全员参加了此次检查工作。

  检查组以实地入室走访检查的形式,深入到各装置运行辅助区、实验区、加工车间和办公地点进行了全面安全检查,重点对夏季防汛措施,高负荷用电安全和保障,实验室压力容器和危化品的台账、储存及使用,所区行车安全,辐射监测和测试安全等进行了专项检查。通过检查发现,经过常态化的安全培训,前期的自查自纠以及各层级的定期与不定期的安全检查和整改后,实验室人员的安全意识有所提高,实验室安全总体情况较以前有较大提升。但也看到,个别实验室还存在部分电气设备使用的安全隐患、废弃化学品处理不规范和垃圾处理不及时等问题。检查组对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及时指出,并根据前期去大化所安全学习的经验进行分享给出合理化整改建议,对需要整改的地方记录在案并督促各实验室限期整改完毕。

  安全无小事,夏季汛期来临之际,保障EAST实验安全运行和各实验室科研工作有序开展是重中之重,必须高度重视。检查组向各位安全员强调,安全管理要常态化进行,各实验室要以本次检查为契机,仔细分析梳理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认真整改落实,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保障大科学装置稳定运行,确保职工学生人身安全,保障正常科研秩序。

安全检查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