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泰合作新篇章 HT-6M装置改造安装正式开始

2021-06-10 | 作者:文/邢园丽 图/胡海临 |【 【打印】【关闭】

  6月9日,等离子体所与泰国核技术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等离子体所将帮助泰国对HT-6M装置(现更名为Thailand Tokamak1, TT-1)进行改造安装,协助其对装置的电源、真空、数据采集和诊断系统进行设计、建造、安装与运行工作,并培养相应的聚变科研人才。等离子体所所长宋云涛、泰国核技术研究所所长Thawatchai Onjun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2017年8月等离子体所与泰国核技术研究所签署协议,决定向泰国赠送HT-6M装置,等离子体所将在人才培养、低温技术、电源、安装、运行等方面向泰国核技术研究所提供帮助,参与泰国正在谋划的东盟等离子体与核聚变科学中心建设,助力东盟国家建立新一代托卡马克装置。2018年7月15日,等离子体所正式所向泰国核技术研究所赠送HT-6M装置主机,泰国公主诗琳通来等离子体所访问并出席仪式。

  此次协议的签署,正是等离子体所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中科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建设的号召。依托我国聚变研究发展的领先优势,通过广泛而深入的国际科技合作,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争取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切实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作出新的贡献。

  等离子体所副所长胡建生,合肥研究院国际合作处处长董少华,项目相关负责人罗家融教授、黄懿赟研究员、刘志宏研究员等专家见证协议的签署。

  中泰双方签署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