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等离子体所团队获得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第三名

2020-12-15 | 作者:文/吴斌 图/吴斌 |【 【打印】【关闭】

  近日,在2020年度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上,由等离子体所吴斌、吕波研究员指导的中科院聚变动力队在救援机器人比赛中获得总成绩第三名和单项赛通过能力挑战赛第一名的好成绩,这也是等离子体所团队首次参加RoboCup中国赛。

  中科院聚变动力队本届参加的是救援机器人项目比赛,比赛要求机器人在一个地震废墟的场景中,穿越障碍地形,在未知环境下探索幸存者,协助收集幸存者信息,完成紧急处置等任务。本次代表中科院参赛的是一款独立悬挂八轮驱动机器人,具有强大的复杂地形通过能力,机器人主要结构部件采用3D打印制作,重量只有4.2千克,可以轻松越过危险倒塌的障碍,爬上杂乱的楼梯,救援机器人搭载激光雷达SLAM导航系统,具备远程视频与红外图像传输、多传感器融合、机械手灵巧控制能力,完成自动建立环境地图、寻找被困者、并将获得被困者位置状态信息标注在地图上等比赛规定的挑战性任务。本次带队的吴斌研究员曾多次参加RoboCup比赛,有着丰富的经验,曾获得2019RoboCup “快速制作救援机器人RMRC”项目的冠军。

  中科院聚变动力队是等离子体所一支由学生组成的新兴机器人社团,在本届比赛上与国防科大、西工大、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同场竞技。希望以本次比赛为新起点,以后取得更好的成绩,推动等离子体所的机器人研究和研究生科技创新活动迈上新台阶。

  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是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的正式地区性赛事,是定位于机器人技术的高端研究型比赛,是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的国内最高等级的机器人赛事,竞赛项目包括足球、救援、服务机器人等项目。

获奖证书和奖杯

八轮驱动机器人

参赛队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