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等离子体所高速离心式空气压缩机项目签约安徽工研院六安院

2020-07-02 | 作者:文/付豹 图/李奕成 |【 【打印】【关闭】

  6月29日下午,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和六安市政府合作合作成果观摩暨安徽工研院六安院揭牌仪式在六安大学科技园举行,中科院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和副院长兼等离子体所所长宋云涛出席。

  仪式上,等离子体所低温工程与技术研究室高速离心式空气压缩机技术成果作为首批落地项目签约入驻六安院。低温工程与技术研究室室务委员冯汉升代表项目组签约。高速离心式空气压缩机是氢燃料电池电堆系统的核心动力部件之一,体积小,重量轻,效率高,尤其适合于乘用车,可大幅提高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效能,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项目组在氦透平膨胀机的研究基础上,进行技术延展,已突破高速离心式空气压缩机的关键技术并完成样机研制。样机采用高速电机、全动压气体轴承及三元流道设计技术,转速超过8万转/分,排气流量超过200 Nm3/h,排气压力高于2.0 bar。

  近年来,作为全市战略性先导产业,六安市扎实加快布局氢能产业,已在全市初步形成氢能产业链。以此次安徽工研院六安院揭牌为契机,通过加强院地合作,借助科技创新合作平台,将进一步加速高速离心式空气压缩机项目的发展和成果转化,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发展,为相关技术成果的市场化和产业化夯实基础。

  领导视察高速离心式空气压缩机样机 

项目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