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研究员讲堂“从托卡马克实验装置到聚变堆一些实验技术发展研究的可能性”报告会举办

2019-12-17 | 作者:叶华龙 |【 【打印】【关闭】

  12月13日下午,研究员讲堂第102期在601会议室开讲,所党委书记张晓东研究员带来题为“从托卡马克实验装置到聚变堆 一些实验技术发展研究的可能性”的报告。

  报告从参与ITER、理解ITER、超越ITER,即ITER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说起,讲述了偏滤器新技术概念、等离子体破裂预测与控制、ECRH多波束分布、NBI偏转与局部注入、可能的第一壁材料等方面,讨论了未来实验技术发展研究的可能性。随着ITER的设计、建设和未来开展的燃烧等离子体实验,世界上现有的托卡马克实验装置针对ITER需求开展实验研究,同时考虑装置升级和新的装置设计为ITER和未来聚变堆关注的问题开展实验验证和探索。

  张晓东研究员在报告中指出希望大家在理解ITER和聚变堆需求的基础上,在燃烧等离子体研究方面与国际同步,能够做出重要的贡献。报告提出“我们的能力与ITER实验研究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储备?”“其他的人做什么?”的思考。报告还强调了要坚守科研的道德与信念,牢记科研工作者的责任,学习、理解、思考、创新,希望能有我们引领的研究。

  整场报告内容充实,深入浅出,给人深刻启发和思考。报告尾声,与会人员提问,张晓东研究员作了详细解答并就相关内容作了进一步补充。报告会在热烈掌声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张晓东研究员主讲研究员讲堂第102期

   

  第102期研究员讲堂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