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霍裕平院士回所作“物理学与核聚变研究”报告

2018-09-29 | 作者:蒋缇 |【 【打印】【关闭】

  2018年9月20日上午,在等离子体所建所四十周年之际,霍裕平院士回所在四号楼601会议室作“物理学与核聚变研究”报告。万宝年所长致欢迎词,傅鹏副所长主持报告会,逾百名职工、学生参加报告会。

  霍裕平院士1983年至1996年曾担任等离子体所所长,领导和组织了我国首个超导托卡马克HT-7的建设,为等离子体所聚变研究事业开拓了创新之路,并且为中国磁约束聚变研究走向世界前沿打下了坚实基础。报告中,霍裕平院士回顾了等离子体所艰苦创业的经历,分享了他长期以来在从事理论物理研究工作的过程中形成的学术积累和物理思想,对等离子体所未来科研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期望研究所能在物理研究和工程建设方面取得开创性的成果。

  万宝年感谢霍裕平院士当年高瞻远瞩地做出建设HT-7装置的决策以及他为中国参与ITER计划做出的重要贡献,希望等离子体所人能够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创新精神,团结协作、攻坚克难,推动等离子体所取得长足发展。万宝年还将用百余张霍裕平院士在所期间的工作照制作而成的纪念画册《岁月如歌》赠送给他。

  报告会上,与会人员踊跃提问,争相与霍裕平院士进行交流。还有部分昔日与霍裕平院士并肩作战的科研人员专程赶到现场聆听报告,同忆往事、共话发展。报告会在温馨而热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霍裕平院士作报告

   

  万宝年所长致欢迎词

   

  傅鹏副所长主持报告会

   

  赠送纪念相册

   

  报告会现场

   

  部分与会人员与霍裕平院士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