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科技部核聚变中心来等离子体所开展“减表行动”调研

2018-09-14 | 作者:李佩文 |【 【打印】【关闭】

  9月12日,科技部核聚变中心赵静副主任一行来等离子体所调研,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减表行动”工作。各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项目管理和财务管理人员近40人参加了会议。等离子体所所长万宝年、常务副所长宋云涛、计财处处长陈俊凌热情接待了来宾一行。

  本次调研是积极响应《中共科学技术部党组关于印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的通知》(国科党组发[2018]32号)的总体部署,为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最大限度减轻科研人员负担,特此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各管理环节进行梳理、整合、精简,深入分析科研项目报表的结构、来源、内容,通过精简合并,减少报表数量和不必要的材料报送,实现“材料一次报送”。

  会上,万宝年所长首先欢迎赵静副主任一行前来指导工作。他指出等离子体所各项目人员会积极配合科技部的调研工作,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赵静副主任说明了此次调研活动的背景、目的以及调研方式。

  稍后,会议分两个会场进行现场访谈。科技部核聚变中心领导主持会议,针对项目申报、立项、实施、结题各环节的管理流程、提交的材料/表格数量是否过多或有重复性内容;预算管理、财务报销或财务审计过程中是否有精简、整合或优化建议等等方面提出问题。与会的各项目负责人、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结合实际工作经验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科技部领导对此次调研活动的方式和过程非常满意,希望通过此次“减表行动”调研活动,能进一步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优化重点研发计划的管理,为科技进步、国家发展、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