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外合作单位来信祝贺建所四十周年

2018-09-13 | 作者:席莹琨 |【 【打印】【关闭】

  等离子体所即将迎来建所四十周年纪念,引起了国际聚变界高度关注。目前,已有15个国外聚变研究单位的18位单位和装置负责人发来贺信。在信中,他们或对源远流长的合作情谊有感而发,或对等离子体所四十年的成就给与高度评价,亦或对中国聚变事业的未来饱含期望。

  美国马里兰大学刘全生教授来信,恭喜等离子体所创立四十周年。早在我所成立之初,刘教授就访问我所,1986年他邀请聚变界巨星Marshall Rosenbluth和H.P.Furth来华访问,书写中美核聚变交流第一页。刘教授写道,“想到你们在四十年中从无到有,筚路蓝缕所创造的辉煌成就心中充满喜悦和感动。我很幸运,在四十岁那年有机会来安徽参观你所,和你们建立了持久的联系和友谊。我目睹过你们创建初期的艰苦环境,实干精神和凌云壮志,也亲身感受到你们四十年来持续快速前进的步伐和激情。”

  刘教授说,他非常荣幸担任EAST国际专家顾问委员会主席十年,期间参与讨论诸多重要议题。“几十年来,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所内实事求是,诚实淳朴的科学文化及团队精神。几代领导人都是世界一流的科技领导人才。他们有远见卓识,关心培养提携年轻人,注重科学与工程结合,老中青结合,特别重视国际合作。我常常讲,安徽等离子所是我在国内见到的最踏实,学风纯正的科学机构。我祝愿等离子所生日快乐,从新的起点出发再创辉煌!过几年ITER就要建成,这是人类共同的大事业,希望你们做出更大贡献。也希望我能和你们一起迎接点燃聚变的火炬!”

  法国原子能委员会磁约束聚变研究所所长Alain Becoulet写道:“在几十年的合作基础上,去年我们成立了中法聚变能源中心。该中心凝聚了世界领先的聚变研发力量,必将为聚变的未来竭尽努力!CEA为等离子体所40岁生日献上最诚挚的祝福。坚信我们的合作将铸就更多辉煌!”

  美国DIII-D装置副主管Wayne Solomon写道:“热烈恭贺等离子体所在等离子体物理与聚变能源研究领域取得的不计其数的成功。与等离子体所携手追逐共同的聚变梦想,是我的快乐与荣幸。祝愿等离子体所取得更大成功。期待我们更多的合作机会!”

  欧盟EUROfusion所长Tony Donne写道:“等离子体所的贡献是极为卓著的。EAST已成为世界关键聚变装置之一;你们为ITER项目提供了高质量的支持;同时CFETR项目也是中国引领世界聚变发展的新的动力。我代表EUROfusion全体4000名员工,恭贺你们的成就,愿未来更加辉煌。”

  日本核融合科学研究所LHD团队全体成员贺道:“恭贺等离子体所建所40周年!祝愿未来硕果累累、合作共进、勇往直前!”

  除此之外,来信致贺的还有德国尤里希研究所所长Christian Linsmeier、日本核融合科学研究所所长Takeiri Yasuhiko、前ITER总干事Osamu Motojima、美国普林斯顿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室负责人Richard Hawryluk、巴基斯坦聚变项目负责人Shahid Hussain、印度等离子体研究所所长Abhijit Sen、美国DIII-D装置科学负责人Andrea Garofalo、美国德克萨斯大学教授Ken Gentle、日本那珂研究所所长Kenichi Kurihara、俄罗斯库尔恰托夫研究所所所长Mikhail Popov、波兰等离子体所副所长Roman Zagorski、劳伦斯利弗莫尔教授徐学桥。

  在这些贺信中,还有一些是宝贵的手稿:

   

  Alain Becoulet手稿

   

  Osamu Motojima手稿

   

  Tony Donne手稿

   

  Takeiri Yasuhiko电子贺卡

   

  LHD团队电子贺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