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胡建生研究员荣获首届安徽省创新争先奖

2018-07-04 | 作者:综合报道 |【 【打印】【关闭】

  近日,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科协、省科技厅、省国资委日前联合印发《关于表彰安徽省创新争先奖获奖者的决定》,等离子体所胡建生研究员荣获安徽省创新争先奖状。

  胡建生研究员长期从事磁约束核聚变研究,致力于高温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研究,是EAST托卡马克装置真空系统负责人。近年来,他围绕磁约束核聚变研究的科学目标,研制了一系列拥有自主产权的仪器、设备和关键部件,针对直接影响高温等离子体的稳态维持及性能提高的关键问题,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工作,取得了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对于提高我国磁约束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水平,促进磁约束聚变能目标的实现等,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胡建生研究员累计发表论文130多篇,会议报告40余次。近五年,SCI论文57篇,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Phys Rev Lett、聚变领域的顶级期刊Nucl Fusion上等发表SCI论文31篇,邀请报告9次,专利授权10项。他是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长脉冲高功率运行模式下钨偏滤器基础物理研究”项目负责人,是国家“杰青”基金获得者,曾荣获中科院关键技术人才等荣誉。

  安徽省创新争先奖主要表彰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方面,面向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我省重大需求,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开辟新方向,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瓶颈制约或国家安全重大挑战,做出重大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科研团队。此次共有5个团队获安徽省创新争先奖牌,5人获安徽省创新争先奖章,20人获安徽省创新争先奖状。

   

  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