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考察等离子体所超导质子治疗系统研发情况

2018-06-13|【 【打印】【关闭】

  近日,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在合肥调研期间先后到中科离子公司考察等离子体所超导质子治疗系统研发情况。

  6月3日,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王钦敏一行参观了超导质子治疗系统成果展示车间和装配测试车间,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关于质子治疗项目整体规划和工作进展汇报。王钦敏对等离子体所推动国家大科学装置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做出的努力和研发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肯定,并就相关技术的研发、转化、市场应用等情况进行交流。

  6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率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专题调研组就深入推进“加强基础研究,促进重大原始创新”议题开展调研,详细了解国家大科学装置科研成果转移转化、质子治疗优势、SC200研制进展等情况。

  质子治疗作为当今国际公认的最尖端的精准放疗技术,以治疗效果好、副作用小而被誉为“治癌利器”。如何成功推进自主研制质子治疗项目,大幅提高国内高端医疗装备水平,已成为造福于民的民生工程,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合肥超导质子治疗系统项目稳步推进,系统所有核心子部件相继研制成功,已完成子系统初步装配,进入整机装配阶段,并着手启动CFDA相关工作。

   

  王钦敏一行听取相关介绍

   

  曹健林一行考察质子治疗系统研发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