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忆所史、讲传统”之鏖战核电站报告会举办

2018-06-13 | 作者:文/蒋缇 图/胡海临、蒋缇 |【 【打印】【关闭】

  6月8日下午,所庆四十周年“忆所史、讲传统”系列报告会第三场在四号楼601会议室开讲,李自淳研究员带来题为“鏖战核电站”的精彩报告。等离子体所副所长傅鹏主持报告会。

  李自淳结合自身经历介绍等离子体所“电器设备厂”参与秦山核电站建设的难忘往事。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开始兴建大陆第一个核电站即秦山核电站。当年等离子体所氧化锌灭磁和过电压保护技术已在东北白山水电站300MW水轮发电机上获得成功。所里成立了“电器设备厂”,专门从事氧化锌压敏电阻的研制和应用开发工作。秦山核电站获悉后立即联系等离子体所,希望把这项新技术用到核电站的发电机上。经过多方协调,等离子体所于1988年联合上海电机厂和安徽电力试验研究所,一起在洛河电厂1#机上试用新研制的保护装置,经过一年的测试达到“零故障”运行。在此基础上,等离子体所参加1990年3月秦山核电站在上海召开的技术研讨会。会议认为,应增设等离子体所生产并已通过使用鉴定的氧化锌压敏电阻灭磁和过压保护装置,以提高31万千瓦汽轮发电机的运行安全可靠性。

  随后,等离子体所和上海电机厂签订了供货合同,按照核电等级的苛刻要求和严格标准提供新产品。电器设备厂协力精心设计研制了一台MB11型氧化锌灭磁和过压保护新产品,李自淳亲自主持把关,还负责到秦山核电站现场安装调试,为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成功做出贡献。这台设备在秦山核电站稳定运行了12年。到规定更换设备的年限后,秦山核电站再次采购了由等离子体所研制的同类升级新设备。此外,李自淳还介绍了等离子体所电器设备厂的装置和技术在秦山核电站援助建设的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等离子体所人攻坚克难、精益求精,为中国核电事业做了应有的贡献等事迹。

  傅鹏副所长发表总结讲话,肯定了电器设备厂以及李自淳等老专家对所里做出的贡献。报告中,李自淳钢琴伴奏,等离子体所爱乐合唱团两位团员为大家献上歌曲《黄水谣》,该节目活跃了现场气氛,成为报告会的亮点。傅鹏副所长和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副院长彭辉为表演者献上鲜花。

  李自淳曾担任等离子体所电器设备厂和科聚公司总工程师,获得国家和院、省科技进步奖励14次,先进工作者等奖励22次,发表科技论文48篇、其他文艺作品约180件。

   

  李自淳研究员作报告

   

  傅鹏副所长主持报告会

   

  钢琴伴奏演唱《黄水谣》

   

  傅鹏副所长、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副院长彭辉为表演者献花

   

  报告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