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浙江大学陈骝教授来等离子体所访问交流

2018-05-23 | 作者:文/裘倩倩 明玥 图/裘倩倩 |【 【打印】【关闭】

  5月16日-5月17日,应万宝年所长邀请,浙江大学陈骝教授来等离子体所访问,并作题为“Plasma transports due to low-frequency E&M fluctuations”的报告。

  陈骝教授用单粒子运动来解释等离子体中的输运概念,说输运必须要满足有共振、环对称破坏、有平行电场三个条件。陈骝教授进一步阐明线性理论已经基本完成,未来的工作一定要围绕非线性共振,而且每级共振条件可以不同。同时,在非均匀磁场下,磁场位形很关键,只有在环位形对称破坏的情况下,香蕉轨道的中心才会发生改变。

  讲座接近尾声时,陈骝教授殷切寄语在场的所有老师同学们吾虽不敏,吾心诚矣。陈骝教授还与等离子体所的学者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陈骝教授是国际知名的理论等离子体物理专家。现任浙江大学聚变理论与模拟中心荣誉主任。2004年荣获美国物理学会(APS)颁发的“杰出等离子体物理研究奖”,2008年荣获欧洲物理学会设立的等离子体物理学个人成就最高奖——阿尔芬奖(Hannes Alfvén Prize),这是该奖自2000年设立以来首次颁给华人科学家。2012年荣获APS James Clerk Maxwell 奖。

   

  报告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