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品读国学经典,传承传统文化——等离子体所国学讲堂开课

2017-11-28 | 作者:文/王青 图/叶华龙 |【 【打印】【关闭】

  11月24日上午,等离子体所国学讲堂正式开课。吴新潮副所长作开班致辞,合肥学院中文系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王世朝应邀带领全所百名国学爱好者开启国学之旅。

  王世朝教授从气象学大师竺可桢讲起,列举了中国著名的科学家们深厚的国学功底,对于他们从事自然科学研究大有裨益,鼓励大家重视国学修养。接着从《河图》、《洛图》开讲《周易》,强调《周易》作为我国群经之首,是重要的哲学盛典,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中自然哲学与人文实践的理论根源,是古代人民思想、智慧的结晶,被誉为“大道之源”。内容极其丰富,对中国几千年来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都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王世朝强调我们学习《周易》,本着吸取其精华,剔除其糟粕的原则,主要学习《周易》中所包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人生智慧和所蕴含的人文精神。王世朝从事汉语言文学领域的专项研究,致力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和传播,他以其丰富的学识,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了大家阵阵掌声。

  为提高大家对国学讲堂授课内容满意度,综合办前期认真策划,并对国学内容中有较高关注度的主题进行网上调查,征求大家的意见,选择大家感兴趣的国学主题开班授课。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也即国学讲堂的启动,对在全所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圣贤智慧,在自然科学氛围中增添人文色彩,提升全所文化素养、道德修养、人文修养,丰富所内文化内涵,创新研究员讲堂内容有着积极意义。

   

  吴新潮副所长致辞

   

  颁发国学讲堂聘书

   

  会场座无虚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