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等离子体所到50中西校开展科普活动

2017-10-23 | 作者:傅博雅 |【 【打印】【关闭】

  金秋十月,应50中西校的邀请,等离子体所黄懿赟研究员于10月18日下午赴学校为八年级三个班近200名中学生们作了主题为“未来能源解决途径—核聚变能”的科普报告。

  针对中学生的物理基础和特点,黄懿赟巧妙地用五个问句的启发性方式,从日常生活和基本概念的穿插方式引出核聚变、等离子体、托卡马克的概念、用途和发展。从同学们生活中较为熟悉的能源开篇,逐渐引出一次能源和二次能源的区别,再从固体、液体、气体的形象引出等离子体的概念,通过核聚变、核裂变、风能、太阳能、煤炭石油能的比较介绍了核聚变能无污染,能量巨大的特点。介绍了等离子体所的“人造小太阳”托卡马克装置的发展历程以及未来肩负的使命。最后通过等离子体所诸多青年科学家发展历程告诫学生们一定要深刻理解、掌握基本学科知识,读懂每本书,上懂每堂课,循序渐进,为将来成为人才打好基础。

  报告用比喻和引申的方式形象、巧妙地解释了各类物理概念和现象,学生们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疑问。演讲后的互动阶段,同学们踊跃参与互动提问,问题和回答更加生动,高潮不断。本次活动不仅让“科学”一词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更加激发了中学生好奇的天性,而且培养了中学生科学研究的思考及向往和探索精神。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