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一丝不苟控制过程 精益求精提升质量

2017年度“质量宣传周”圆满结束

2017-10-10 | 作者:陈洪莲、乔爱民 |【 【打印】【关闭】

  今年9月是第40个全国“质量月”,为响应国家号召、配合研究院的质量宣传月活动,等离子体所于9月20日到9月27日开展了以“创新引领、质量至精”为主题的“质量宣传周”活动。

  营造氛围,强化主题

  “质创大国重器,科技引领未来”“改善观念强化质量意识,规范流程提升质量水平”“一丝不苟控制过程,精益求精提升质量”,所大门口、所四号楼主楼大厅、所区宣传栏均悬挂横幅或张贴海报对本次质量宣传周活动进行了宣传,进一步营造了全员关注质量的良好氛围。

  参观学习,开拓视野

  本年度质量宣传周还组织了质量大讲堂、质量交流会、参观省质量文化长廊等多种交流和学习形式,全方位主旨引导全员“崇尚质量,关注质量”的理念。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测量数据的准确性对科研成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仪器设备的检定校准工作是确保数据准确的重要途径。9月28日,所聚变办邀请安徽省计量院专家一行四人,来所向大家阐释了开展“仪器设备自校准”工作应具备的条件,以及自校准规程编写方面需要依据的国家标准规范等。专家们还到EAST实验大厅,与科研人员一起就现场的仪器设备的自校准进行了更加深入和直观的交流、探讨,对研究所大科学工程背景下的仪器设备自校准工作提出了更有针对性的指导建议。

  9月22日,各部门及课题组的质量管理骨干人员20余人参观学习了位于包河区安徽省质检中心的“安徽省质量文化长廊”。实地参观了安徽质量馆、安徽计量科技文化馆、中国质量馆、国际馆等展馆,深刻了解了质量管理的发展历程以及国家历届领导人对质量管理的持之以恒的重视,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沟通交流,拓宽思路

  9月20日,等离子体所2017年度第三期“质量交流会”如期召开。此次交流会针对研究所近几年的EAST和ITER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和外审中的不符合项及观察项,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并围绕着今后如何有效控制过程、预防不符合的发生及整改关键要点进行了讨论。使大家进一步理顺了思路、明确了工作方向。聚变办、各部门及课题组的质量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

  本次质量宣传周的顺利举办,不仅体现了全员参与、领导重视,更是体现出我所对质量文化和质量管理持之以恒的改进和追求。

   

  质量交流会和质量讲堂

   

  参观学习和宣传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