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同忆往昔 共话发展

等离子体所组织离退休干部职工回所座谈交流

2017-05-31 | 作者:文/蒋缇 图/周发根、陈剑 |【 【打印】【关闭】

  端午前夕,5月26日上午,等离子体所组织近90名离退休职工回所座谈交流,同忆往昔、共话发展。所党委书记张晓东、副所长吴新潮,综合办主任何友珍、副主任李家星,所工会副主席刘学田、工会委员李桥生等热情接待了离退休干部职工。

  座谈会伊始,张晓东书记致辞,他结合30余年在所内的工作经历,回顾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回忆了和前辈们并肩作战、为科研工作而废寝忘食的峥嵘岁月,感谢老同志们为所留下优良的文化传统以及为所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吴新潮副所长表示“吃水不忘挖井人”,等离子体所不会忘记老同志们的贡献。他介绍了研究所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和未来的科研规划,以及等离子体所全面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等情况,希望老同志们继续关心和支持研究所的发展,“常回家看看”,为研究所多献计献策。

  活动当天尽管已是初夏,烈日当头,老同志们依然心情澎湃地参观了EAST大厅和ITER国际实验区。“EAST竟然增加了那么多新系统”“这是我们的系统,请帮我和它拍个合影吧。”大家看到让人耳目一新的EAST装置,了解到EAST最新实验进展,纷纷表达了由衷赞叹和自豪。当大家在ITER实验区看到高端大气的实验大厅,了解到等离子体所通过承担ITER计划份额,吸收消化ITER先进技术,为建设我国未来聚变工程实验堆积累了工程技术及人才基础时,不约而同地鼓掌称好。

  点滴真情暖人心。老同志们有的已经阔别多年,有的还会常常出现在科学岛上,尽管平时生活重心不尽相同,但是对研究所的牵挂和亲切感是一样的,聚在一起时神采飞扬,有说不完的话和叙不完的旧。还有年轻职工自发前来为老同志们服务,“当年我们抢修电机连续工作30多小时,老技术人员刘工和我们一起坚守战场,还为我们泡麦片,让我感动至今。”此次回所之行为老同志们留下了一份难忘的回忆,也激励着年轻一代不忘初心,传承前辈们的梦想并继续为之奋斗,让等离子体所科研事业更上一层楼。

   

  座谈会会场

   

  张晓东致辞

   

  吴新潮介绍研究所近年来发展状况和未来科研规划

   

  李家星主持座谈会

   

  参观EAST大厅

   

  黄懿赟介绍ITER电源采购包相关情况

   

  程勇介绍低温超导测试大厅

   

  秦经刚介绍ITER导体采购包

   

  喜看新风貌

   

  共忆往昔 欢聚一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