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吴杰峰研究员获“2017年安徽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2017-05-03 | 作者:任睿 |【 【打印】【关闭】

  4月28日,2017年安徽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在安徽大剧院隆重举行,等离子体所吴杰峰研究员荣获“2017年安徽省先进工作者”称号。据悉,今年是五年一次的“劳模年”,也是我省第一次以省委、省政府的名义对全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进行表彰。

  作为一名长期奋战在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和学术带头人,吴杰峰带领技术团队在核聚变实验等电物理装置研制及其相关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工程技术经验。他曾经主持或负责国家大科学工程EAST全超导核聚变实验装置、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上海光源、中国散裂中子源、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等关键部件的研制工作。作为主要研发负责人,先后主持或参加了科技部的“ITER专项计划大型重载复杂轮廓双层真空室成型焊接及装配关键技术研究”和“钨/铜偏滤器Monoblock模块的先进连接技术”、“ITER高温超导超大电流引线及超导传输线”、“ITER校正场大型三维轮廓超导线圈”、“EAST全超导核聚变实验装置内部部件”等10余项省级以上重大课题的研究。作为重要参与人员参建的“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获2013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12年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吴杰峰研究员现任等离子体所研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国际焊接工程师,中国科学院“现有关键技术人才”,安徽省焊接学会副理事长,安徽省真空学会副理事长,特种焊接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为吴杰峰研究员颁奖

   

  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