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应用等离子体研究室就未来发展召开座谈会

2017-04-01 | 作者:文/程军莉 图/王莹 |【 【打印】【关闭】

  3月29日上午,应用等离子体研究室就研究工作目标和发展规划组织全室职工进行工作座谈。分管所领导张晓东书记应邀参加本次座谈会。

  会上,张晓东书记就十一室未来研究提升方向给出了宝贵建议,指出研究所的工作重心区别于高校,大家应该在室领导的带领下把科研工作系统化,凝练出重点研究目标,明确具体研究方向。有重点地集中人力和精力,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形成主干和支流。鼓励大家要利用好研究所这个优势平台,系统性地去思考和研究,集中力量做科研,个个突破,既发表优质论文,又做出有实用性和代表性的示范产品。使产品具有实用性和可推广性,能正真解决社会需求的实际问题,以推动等离子体研究技术的发展,切实转化为能引领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实用技术。

  会上,孟月东研究员代表十一室针对目前的研究领域及发展状况进行交流,他用工作经历讲述了低温等离子体在高分子改性领域、环境领域(环境化学、放射化学等)、材料制备领域(氧化锆、石墨稀等),及生物医学(等离子美容、等离子灭菌等)领域等方面均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研究室各课题组在以上各领域进行了部分工作并取得一定进展,部分成果已转化为工业应用。有些研究虽暂时未能达到转化应用阶段,但思路和目标正确就应继续深入地做下去,持续研究很有必要,同时还提到了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

  本次会议使全室职工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增强了信心,大家表示既有压力也有动力,共同努力做好应用等离子体科研和应用转化工作。

   

  座谈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