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严谨细致保质量 精益求精促发展

等离子体所举办“质量宣传周”系列活动

2016-09-27 | 作者:冯红梅 |【 【打印】【关闭】

  9月是全国质量月,在此之际,等离子体所聚变工程技术办公室于9月18日至9月23日开展了以“推进持续改进、追求卓越质量、提升创新驱动力”为主题的“质量宣传周”系列活动。活动包括海报宣传、质量知识趣味问答、质量讲堂和质量交流会四项内容。此次质量周活动大大增强了全所职工的质量意识。

  深化主题,让画面说话

  海报宣传为“质量宣传周”活动拉开了序幕。质量宣传周期间,办公楼前宣传栏的质量管理知识海报吸引了大家的眼球。海报采用图形及流程等较为简单的形式,使大家更为直观地了解质量管理相关知识。本次海报的主题为质量管理持续改进的PDCA循环。持续改进是质量管理基本原则中的一项,主要在于不断地主动寻求对过程有效性的改进,改进可以从渐进、日常的持续改进,直至战略突破性改进。此次海报宣传针对持续改进的方法、工具及意义分别进行了解析,旨在提高大家对持续改进的认识和关注,以期大家将来在工作中能够理解并实际运用。

  互动竞答,丰富知识

  为普及质量知识,强化质量意识。聚变工程技术办公室结合质量管理标准及所内质量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开展了“质量有奖问答”趣味活动。“记录的控制应确保哪几个方面?”“质量目标的制定有哪些要求?”……在活动现场,展板上张贴了一百多道“应知应会题”,抽题箱中精心准备了二十多道“风险题”。来自各室各个岗位的人员饶有兴致地思考讨论,边答题边学习。当遇到“风险题”中较难的多选题时,答题者们会仔细观察每一个选项,反复斟酌后给出答案。其中不乏质量管理的高手,即使面对“风险题”的挑战,他们也能对答如流,抱得大奖。

  答疑解惑,迎接挑战

  为积极响应已颁布的ISO9001:2015和即将实施的GB/T19001:2016(2016-10-01)质量管理体系新版标准,在此次质量宣传周“质量讲堂”活动中,聚变工程技术办公室特邀了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原副所长范天泉研究员为大家作了“质量成就未来——新标准、新要求、新挑战”的质量讲座。所属各部门及各ITER采购包质量管理人员均积极参加。通过对ISO9001:2015的新标准、新要求、新挑战,以及如何应对标准换版的讲解,为大家在结合QMS标准换版,深化QMS建设以及提高QMS运行的有效性等方面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期间,在场人员还就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与范天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沟通交流,持续改进

  针对各个部门在质量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聚变工程技术办公室组织开展了质量交流会活动。此次交流会邀请研究院技术科研处处长、质量办主任田志强以及等离子体所聚变办ITER质量主管吴皖燕,分析并总结了所内近年来质量管理体系审核中发现的薄弱环节。田志强处长肯定了等离子体所在质量管理方面的工作成绩,同时也就等离子体所近几年的内审、外审情况,从质量管理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吴皖燕针对近几年ITER相关项目的内、外审情况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对今后如何整改质量工作中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思路和方法。整个交流会气氛活跃,通过相互讨论交流,大家受益匪浅。聚变工程技术办公室希望今后质量交流形成常态化,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能够积极为质量管理工作出谋划策,为等离子体所质量管理工作更上一层楼而共同努力。

  本次质量宣传周活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所领导以及各个部门的鼎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活动将为等离子体所今后追求卓越质量、提升创新驱动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海报宣传与质量知识趣味问答活动

   

  质量讲堂与质量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