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合肥超环(HT-7)退役评估论证会召开

2012-11-09 | 作者:文/尹红星 图/周发根 |【 【打印】【关闭】

    118日,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局会同计划财务局在我所组织召开论证会,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合肥超环(HT-7)退役工作进行了评估论证。

    专家组由来自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以及中科院相关主管部门的12位专家组成,组长由中国科技大学俞昌旋院士担任。院基础科学局副局长黄敏、计划财务局科研基地处处长罗小安、基础科学局大科学工程与核科学处副处长曾钢以及相关主管人员出席了会议。

    论证会上,专家组听取了万宝年副所长所做的“合肥超环退役工作报告”,随后与会人员进行了询问和充分的讨论。

    合肥超环的成功研制使我所的核聚变研究跨上一个新台阶,它投入运行后的一系列物理实验研究,使一批青年科技人才迅速成长起来。它为世界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东方超环的建设和运行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对我国参加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与会专家对于合肥超环的建设及运行成果,以及它对我国聚变研究做出贡献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最后,专家组给出了最终审核意见,认为合肥超环装置已经完成了它的全部使命,建议正式退役。

    根据中科院对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有关管理规定,近期上级主管部门还将对合肥超环的退役方案进行论证。

万宝年副所长做“合肥超环退役工作报告”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