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关于《科技日报》6月11日对我所报道失实的情况说明

2012-06-13|【 【打印】【关闭】

    《科技日报》611日发布的《可控核聚变装置,中国领先世界》文章,其中存在严重的错误信息。此外,该文章被大量网站媒体转载,造成了其中错误信息的大量传递,甚至错误信息的发酵和扩大化。这引起很大的反响,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其中,关于我所核聚变研究以及EAST装置的报道存在严重错误,给我所乃至聚变界带来了负面影响。我所综合办迅速关注到此事,并在调查清楚后汇报给相关所领导。在所领导的重视下,经谨慎研究慎重处理此事,现将具体情况做如下说明:

    一、事件情况

    2012611日(星期一),《科技日报》(纸质版)在头版“科技这十年”栏目内发布稿件《可控核聚变装置,中国领先世界》,署名“本报记者 高博”。该报道涉及我所核聚变研究和EAST装置,其中写道“中国科学家克服困难。2006年,EAST实现了第一次“点火”——激发等离子态与核聚变。很快,它就实现了最高连续1000秒的运行,这在当时是前所未有的成就。这个1000秒数字的表述出现了本质上的严重错误。其他错误不一一列举。

    随后,新华网在20120611 15:53:26 在网上转载,标题为《中国可控核聚变领先世界首次点火可持续1000秒》,光明网2012-06-11 16:12:44在网上转载,标题同为《中国可控核聚变领先世界首次点火可持续1000秒》,人民网、凤凰网、军事相关网等众多网络媒体迅速传播!并且,改过后的标题把该处错误体现得更加明显。

   二、沟通调查

   这篇文章将给聚变界、科学界、普通公众传播了错误的信息,将会有很大的负面影响。2012612日早上8点,我所综合办打电话给作者高博沟通此事,主要情况如下:

    1.这篇文章确实是他所写。

    2.关于“采访谁或者谁提供的材料”的问题,作者表示,写这篇文章时,并没有专门就此采访相关单位和个人。(没有采访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

    3.关于“它就实现了最高连续1000秒的运行”的来源,作者表示,可能是他以前有关的笔记记录错误,责任在他。

    4.关于“有没有经过相关单位/部门审稿”, 作者表示,责任在他。(没有经过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审稿)

    三、事件处理

    目前,我所已经提出了初步的处理建议,并报给合肥研究院办公室,将做进一步汇报和相关处理。

    感谢社会各界人士对聚变事业的关注和支持,请不要接受错误的信息,可以通过关注相关单位的网站获取正确的信息!

    感谢广大聚变界的专家学者对我所的关注和支持,我所始终坚持科学严谨的态度,杜绝虚假报道,请专家们予以理解!

    感谢媒体界朋友对核聚变事业以及我所的关注,为聚变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请媒体更加谨慎,尊重科学,尊重事实,遵守采访、审稿等相关手续。

    请我所职工和研究生保持理性,避免事情发酵,并积极传递正确的信息,形成正确的舆论!

中科院等离子体所综合办

2012-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