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所团委携手“新浪安徽站”赴金寨看望留守儿童

阳光公益行动 真情点燃希望

2012-05-29 | 作者:文/蒋缇 图/薛迪冶、周发根、蒋缇 |【 【打印】【关闭】

    526日,所团委携手“新浪安徽站”开展了“红五月·阳光公益行”活动。14名志愿者来到金寨县燕子河镇龙冲小学,为孩子们送去图书、电脑等,举办精彩的“宣讲课堂”,开展“爱心午餐”、“寄给父母的微笑”等活动,用爱心带去快乐和希望。该活动也是所团委举办的第四届“ASIPP青年文化月”系列活动之一。

    历时近5小时的车程,所团委“阳光公益行”志愿者团队到达位于大别山区海拔1500多米的龙冲小学。中午12点,简单的捐赠仪式在学校操场举行,共青团金寨县委书记乐绪琴、金寨县燕子河镇中心校校长杜建成、龙冲小学全校师生以及所团委“阳光公益行”志愿者参加了仪式。金寨县团委书记乐绪琴对所团委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鼓励孩子们要好好学习,发扬金寨老区的革命传统精神,将来成为有用的人才,报效祖国,回报社会的关爱。

    所团委书记邓九安表示,等离子体所是我国核聚变能源研究的重要基地,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十分重视公益事业,特别是关心青少年的成长成才。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所团委把李建刚所长、张晓东书记等所领导和青年志愿者的爱心传递到革命老区,希望借此带动更多人士关注青少年,共同进行“爱心接力”,也希望借此让我所青年人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做勇于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所综合办副主任董少华在捐赠仪式上代表一行人员向龙冲小学捐赠了2台电脑,价值2000元的书籍以及爱心食品等。董少华表示,希望老区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爱心,能在关爱中健康成长。她让孩子们记住“有我们同在,你们不缺乏爱和关心”,她希望孩子们拥有梦想和动力,走向“外面的世界”。

    中午,“阳光公益行”团队与学生们一起吃食堂,用“爱心午餐”。随后,在“宣讲课堂”上,志愿者们为孩子们播放了科普动画片,讲述了金寨希望工程优秀受助典型的事迹,并耐心讲解了水电安全等生活小常识。当看到等离子魔法球时,孩子们瞪大眼睛专心听着讲解;当志愿者扮演动画片里的“慢羊羊”走上台,孩子们兴奋地和他展开互动;当听到老家在金寨县的曾龙博士刻苦求学的故事后,孩子们也励志长大做个科学家。

    所团委针对学校有不少学生是留守儿童,策划了“寄给父母的微笑”活动。团队的两位年长的志愿者周发根、薛迪冶老师用相机记录下每个孩子的笑容,并将把照片寄给身在远方的父母,也希望照片能够留给他们一份珍贵的童年回忆。拍照间隙,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分发了五彩缤纷的气球、分发了“爱心蛋糕”,还带领他们制作有趣的益智立体手工拼图等,和他们度过了一段愉快的午后时光。得知薛迪冶老师刚刚参加完晚班通宵实验后,一早没有休息好就来参加所团委此次活动,大家都为之感动。

    所团委“阳光公益行”团队此行给孩子们送去了温暖和爱心,送去了课本外的知识,送去了心灵的鸡汤,撒下了科学的种子。临别时,杜建成校长向志愿者们致谢:“感谢对老区孩子带来的物品,更感谢对他们精神上的帮助和“理想”教育。”志愿者们也纷纷表示要更多地回馈社会,发挥带头作用,做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链接:龙冲小学位于安徽省金寨县燕子河镇龙马村老店居民组。地处高山地区。学校始建于1952年,其前身为地坪小学,于1976年迁址到老店组建校,更名为龙冲小学,后又于2003年重建。学校现有学生55人,分三个班,采用复式教学,专职教师三名,学校辐射周边4.5公里,覆盖16个村民组。

“红五月 阳光公益行”活动捐赠仪式

金寨县团委对公益行团队表示欢迎

董少华代表“阳光公益行”团队向龙冲小学捐赠物资

龙冲小学三、四年级学生表演《感恩的心》答谢公益行团队

孩子们都是小小电脑迷

宣讲课堂上,等离子魔术球让孩子们感觉新奇

互动环节中,孩子们和志愿者一同拼智力拼图,亲身体验等离子魔术球

为孩子们分发爱心零食与气球,志愿者领着孩子们做起游戏

孩子们举着五颜六色的气球,兴高采烈地与来自新浪网的小新、小浪合影

孩子们绽放天真无邪的笑容

大家一起喊“茄子”

孩子们依依不舍地送别公益行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