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CRAFT大科学工程系列论坛成功举办

2023-03-20 | 作者:文/江坤宁 图/胡海临、黄舒颍 |【 【打印】【关闭】

  3月17日,以“大科学工程发展历程”为主题的CRAFT大科学工程系列论坛在聚变堆园区会议中心成功举办。论坛特邀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王贻芳作“探索无穷--从追赶到领先”报告。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万宝年主持,李建刚院士、陈俊凌副所长、胡建生副所长、徐国盛副所长以及CRAFT各课题负责人、科研骨干及学生等百余人参加。

  自古以来,人们就对我们身处的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对宇宙与物质结构的不断探索催生了现代科学,并推动其不断发展,逐渐成熟。追求科学的过程让大家更加透彻的认知世界。王贻芳院士深入浅出的介绍了从粒子物理起源的无穷小,到宇宙学的无穷大,粒子物理、宇宙学研究从无到有,从追赶到领先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从设计、研制、运行和前期物理研究的全周期历程和宝贵经验,回顾了其提出并领导的江门中微子实验,以及带领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大科学工程团队从事系统设计和关键技术预研等历程。王院士强调在大科学工程设计、建设、运行等过程中要及时关注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关注学科发展态势,探究交叉学科融合趋势,加速建设发展大科学装置,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国家原始创新和关键技术攻关提供更强力支撑。报告最后王贻芳院士鼓舞青年科学家们在追求科学实践的道路上始终保持创新精神和热情,勇于挑战。

王贻芳院士报告

万宝年院士主持

交流环节

报告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