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等离子体所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大会

2023-01-06 | 作者:文/王夙素 图/蔡其敏、赵毅 |【 【打印】【关闭】

  2023年1月6日上午,等离子体所2022年度全所工作总结及所领导班子述职与表彰大会在8-2会议室召开。等离子体所李建刚院士、所领导班子成员,所职工代表参加会议。合肥研究院人事处处长王鸿梅参加会议。等离子体所副所长徐国盛主持会议。

  所长宋云涛代表所领导班子作2022年度全所工作总结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等离子体所接续奋斗、创新奋进,交出了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的一年。一年来,等离子体所作为核聚变研究的“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在全所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在大科学工程建设和运行中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果,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

  一年来,等离子体所紧紧围绕“四个面向”,在EAST物理实验和工程建设、ITER采购包部件研发和工程安装、CRAFT园区工程和主体工程建设、实验堆和工程堆设计、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等国家大科学工程和国际大科学计划项目的建设和运行中取得一批有显示度的有重要意义的成果。EAST装置年度开展了第18轮物理实验,成功实现了310秒长脉冲高约束稳态等离子体运行,相关研究成果获得2022年度美国物理年会和IAEA磁约束聚变稳态运行大会特邀报告。EAST装置成果被多个关于国家科技成果综述专题报道列为典型案例,并获中科院优秀运行设施一等奖。贯彻落实中科院“基础研究十条”要求,发挥大科学团队体系化建制化优势,在前沿物理和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系列原创性成果。ITER采购包完成交付进度已达90%。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工程交付启用,主体工程建设全面推进,已完成百余项里程碑建设任务。紧凑型聚变能实验堆即将开工建设。全面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助力重大项目建设全速推进,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高地。全所经费与资产、专利与标准、项目争取持续增长,国际合作与交流、人才队伍建设与培养、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及科研管理与创新文化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各科研单元、技术支撑、职能管理、所属公司等各部门为助推研究所创新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会上,所党委书记吴新潮,常务副所长刘甫坤,副所长陈俊凌、胡建生、徐国盛和陆坤分别述职。所领导们为全所职工送上新年祝福。陈俊凌宣读了2022年度全所考核优秀人员名单、部门考核获奖名单、课题考核获奖名单、安全和质量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等各项考核结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大会指出,等离子体所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好大装置平台和大科学团队的建制化体系化优势,凝心聚力,踔厉奋发,拉高标杆,勇毅前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高质量长远发展。大会要求,我们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深刻理解和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担当,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做出更大的成绩。

宋云涛所长作全所工作总结报告

吴新潮、刘甫坤、陈俊凌、胡建生、徐国盛、陆坤述职

总结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