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2022年新立项项目启动会召开

2022-08-18 | 作者:文/李佩文 图/黄舒颍、胡海临 |【 【打印】【关闭】

  8月17日上午,由等离子体所牵头承担的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2022年度新立项项目启动会在安徽合肥召开,拉开了项目实施的序幕。科技部核聚变中心主任罗德隆、研发处处长吴姝琴、项目责任专家和来自国内十余家单位的二十多位同行专家、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及项目管理人员出席会议。启动会由等离子体所副所长陈俊凌主持。

  会议伊始,宋云涛所长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在百忙之中莅临会议,感谢科技部对核聚变事业发展给予的支持,感谢各位专家的关心和指导。在专项的支持下,我国磁约束聚变相关领域科研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同时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青年人才。国家也从经费、政策等多方面全力支持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为核聚变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宋云涛表示,在项目未来五年的研究任务中,作为项目承担单位,将严格按照国家相关管理要求组织实施,强化契约精神,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好相关配套条件,保障项目任务目标顺利完成。同时,加强项目各任务课题间研讨交流,并与责任专家和专家组成员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攻坚克难,切实解决项目研发中的问题,顺利完成项目目标,圆满实现专项目标。

  罗德隆主任对本批启动项目表示祝贺,他强调本次项目启动会的3个项目“托卡马克千秒量级实验研究(项目负责人:宋云涛)”、“ITER 国际托卡马克物理活动-偏滤器/刮削层实验研究(项目负责人:陈俊凌)”和 “ITER 相关高极向比压等离子体物理问题的研究(项目负责人:龚先祖) ”都是2021年指南项目中重量级的项目。在未来5年内,通过项目的实施,EAST装置实现上亿度高温等离子体千秒量级H模稳态运行,将是又一个创世界纪录的新飞跃;开展我国科研人员/装置主导的ITPA 实验研究和国际联合实验,将提升我国在国际ITPA中的参与度和话语权,为未来参与和牵头ITER实验奠定重要基础。希望各项目团队在后续的实施过程中,能够秉承胸怀祖国、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团结协作的科学家精神,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契约精神,加强风险防控,加强诚信意识,共同把项目做实、做好,为国家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随后3个项目负责人分别从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和进度安排,技术路线和组织实施方案,预期成果等几个方面向项目专家组汇报各项目情况。会议还设置了分会场,各课题向相应专家组成员详细汇报各课题情况,充分讨论技术路线与组织实施方案情况,特别是针对关键路线的难点与风险问题,为接下来项目的执行开好头、起好步、扎实稳定推进任务目标建设。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启动会的召开正式吹响了前进的号角,加强了项目单位间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推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会上的各项建设性意见与建议也将有力促进和推动研究任务的稳步开展,将为确保项目顺利开展、项目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打下坚实基础。

罗德隆主任致辞

宋云涛所长致欢迎词

陈俊凌副所长主持

项目负责人汇报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