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活力聚变堆园区 汇聚磅礴创新动能

2022-04-26 | 作者:叶华龙、王夙素、蔡其敏 |【 【打印】【关闭】

  白色的建筑外立面简约大方,非线性的屋面现代新颖,驻足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以下简称聚变堆园区)的科技感扑面而来。近日,随着聚变堆材料组、聚变堆包层组、遥操作组、磁体研制组、偏滤器组、超导磁体线圈盒组、超导电工组等课题组开始动员,陆续搬至聚变堆园区,加之办公、会议、物业、餐饮、通讯等各类生活保障及配套条件的完善,聚变堆园区运转顺畅,科研团队开始入驻,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一流办公条件,一流科研环境。园区建成一号楼和二号楼共计办公室200余个,办公室格局规划统一,办公设施一应俱全。对标国际一流,加大硬件建设力度,切实提高办公条件,为园区行政办公和科研工作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建成集现代化学术交流中心、餐饮中心和文体场馆于一体的科研配套综合楼,拥有系统化信息化多功能报告厅和会议室10余个。报告厅可容纳500余人,拥有电子屏、扩音系统、座席话筒系统等各项配套设施,集汇报、培训、视频会议、综合艺演等功能于一体,并配备相应的信号切换系统、音响、灯光控制等系统,为园区大型会议及学术交流活动提供了优质环境。

  建成110KV变电站、水冷系统等科研配套支撑设施,同时按质按量完成园区超导磁体研究系统及偏滤器研究系统厂房建设,统一规划、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设施完善,创造优质科研环境,加速园区课题组入驻,为高质量科研工作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专业后勤保障,高质服务管理。园区管理方面,等离子体所统筹引进合肥湖滨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梅山饭店专业服务团队,为整个园区的发展提供高质量的后勤管理服务。办公楼物业管理、水电设施、设备日常维护保养、用餐服务保障、园区环境建设……一支专业且全面的团队团结协作,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后勤服务工作,打造安全、整洁、和谐、美好园区。

  园区绿化规划合理,管理日常化、养护科学化,植被覆盖面积达40%,全力打造绿色美丽园区;专业化常态化开展办公楼及周边安全保卫工作,创造平安稳定的科研环境,保障科研工作有序开展;开发智能化后勤管理系统,全面实现整个园区各个方面的信息化管理,为职工入驻园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园区食堂完成装修并起用,打造环境舒适、卫生可靠、品质放心的用餐环境,餐品荤素搭配合理、价格实惠,统筹考虑就餐人数,合理备餐,满足多样化饮食需求,为科研项人员和项目入驻提供坚强服务保障。

   

   

  优质配套设施,全力服务科研。四栋办公楼均已完成室内网络分布,满足日常网络需求,办公楼顶和地下室已完成5G信号设备搭建。园区目前已基本完成5G手机信号及网络信号全覆盖。同时固定电话资源均已分配完成,满足园区与所内固定电话互通。各办公室已启用人脸识别系统,智能化的门禁免于携带钥匙的烦恼。

  园区新建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兵乓球场等文体活动场所已经施工完成并投入使用,服务广大职工,打造活力人文空间。文体场馆环境宽敞,配置专业,均为国家专业级标准,能够很好的满足职工强身健体、缓解疲劳、休闲放松的需求,不断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能够让全体职工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去。

  建成园区停车位一千余个,合理规划园区通行路线,对园区道路交通、地面停车位区域统一规划,及时增设停车标志标线,按照“应划尽划、应设尽设”原则,对园区停车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同时建设停车场充电站及相关配套设施,服务新能源车辆需求,增加停车泊位有效供给,方便职工出行。同时,园区还完成统一标识系统建设,有效提升了园区整体形象。未来还将持续打造智慧化园区建设,切实保障整个聚变堆园区的规范、有序、系统化运作,为大科学工程项目的发展提供“硬”环境,助力聚变事业取得新突破。

  目前,园区环向场磁体、负离子源中性束系统、遥操作系统、1/8真空室及总体安装实验平台、偏滤器部件工程测试平台已逐步入驻园区,进行各项设备基础改造、设备安装工作。实验厂房管理方面,围绕各课题组入驻,加快推进厂房施工收尾、维修工作,保障厂房卫生、用水、临时用电正常使用,成立临电管理小组,定期检查用电安全;推进行车检验、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办理和行车日常故障处理等工作,保障设备吊装过程中行车正常使用;多方举措全力保障各课题组顺利入驻园区。

   

   

  创新引领前沿,旨在建成国际领先的综合性测试平台。自2018年底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项目开工以来,等离子体所立足自主创新,克服疫情防控等不确定因素影响,统筹协调推进园区工程和主体工程建设。日前,园区工程已经正式交付启用。

  主体工程加快建设,在材料综合性能研究、导体磁体性能研究、高温超导磁体、中心螺管、真空室、偏滤器部件、等离子体与材料相互作用、辅助加热系统、遥操作系统、配套支撑系统等方面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和关键设备研发,取得系列原创性成果。该设施全面建成后将是国际聚变领域参数最高、功能最完备的综合性研究平台,可为我国聚变堆核心部件研发和建设提供核心技术基础,为开展聚变堆条件下热与粒子排除关键问题研究、大规模低温和超导技术研究、强流粒子束与基础等离子体研究以及为能源、信息、健康、环境等交叉前沿领域提供研究平台和强大的技术支撑,加快磁约束核聚变研究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