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HT-6M装置升级改造通过关键节点验收 更名为TT-1装置预计年内交付泰国

2022-03-26 | 作者:文/叶华龙 图/胡海临 |【 【打印】【关闭】

  3月24日,HT-6M装置升级改造完成并通过关键节点验收。全新改造升级后的该装置重新命名为TT-1装置(Thailand Tokamak 1,TT-1),它即将迎来第一批12名泰国科学家来华参加装置运行并接受培训。之后,等离子体所将以交钥匙方式把TT-1装置交付给泰国核技术研究所开展磁约束核聚变研究。

  泰国驻华大使公使衔参赞Pasupha Chinvarasopak代表泰方进行验收,验收以远程在线直播的形式开展。此前,等离子体所与泰国核技术研究所签署协议,向泰方赠送HT-6M托卡马克装置,泰国公主诗琳通来所访问并见证。依托我国磁约束核聚变研究发展的国际领先优势,等离子体所在人才培养、超导磁体、低温技术、大功率电源、系统集成安装、装置实验运行等方面向泰国核技术研究所提供帮助,助力泰国建设新一代托卡马克装置。

  HT-6M装置是等离子体所建成的第二代托卡马克装置,建成于1984年底,该装置运行了18年后,于2002年正式退役。HT-6M的建成和运行,为建造大型核聚变装置培养了一支高水平的工程设计及物理实验的队伍,为我国早期的核聚变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等离子体所对HT-6M装置及其子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大幅度提升了装置性能。

连线泰方远程验收

  项目组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