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万宝年研究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21-11-18 | 作者:文/叶华龙 图/张建设 |【 【打印】【关闭】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2021年增选当选院士名单正式公布。等离子体所首席科学家万宝年研究员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院士。

  万宝年,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磁约束核聚变大科学工程团队首席科学家。万宝年长期从事磁约束核聚变研究,主持国家大科学工程核聚变实验装置的等离子体物理实验研究。近年来,万宝年带领实验团队聚焦聚变堆稳态运行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开展长时间尺度、稳态聚变等离子体的物理和工程实验研究,在高性能、稳态、长脉冲等离子体研究方面取得了多项原创性成果,推动我国磁约束核聚变研究走在国际前列。

  从科技界别到无党派人士界别,万宝年连续三届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作为科技领域的一员和驻皖全国政协委员,他始终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和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协商建言,为国家科技创新事业和安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