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张玉卓来等离子体所调研

2021-10-25 | 作者:文/叶华龙 图/胡海临 |【 【打印】【关闭】

  10月21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来等离子体所调研。安徽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张红文,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省科协主席韩军陪同调研。李建刚院士、刘建国院长、吴新潮书记、陈俊凌副所长等热情接待了张玉卓一行。

  张玉卓一行听取了李建刚院士关于“核聚变能源发展现状及未来展望”的专题报告,了解磁约束核聚变事业的发展概况和等离子体所近年来核聚变研究的主要进展。考察了EAST装置大厅和控制大厅,听取相关介绍,关心了解EAST装置工程建设与物理实验成果,参与ITER国际大科学计划,建设CRAFT大科学工程项目,开展聚变工程实验堆设计和部件预研等方面的情况。

  张玉卓肯定了等离子体所聚变研究取得的丰富成果,期待核聚变事业取得更多新的发展和突破。表示能源问题是困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核聚变能作为应对人类能源危机的新能源,前景广泛、未来可期,中国科协积极支持核聚变能研究,也可利用科协工作平台资源为磁约束核聚变事业的科学普及和社会传播作出积极贡献。

  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劲松,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洵,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魏军锋,中国科协办公厅、科技创新部、科学普及部、战略发展部、学会服务中心、企业创新中心等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张玉卓一行在等离子体所调研